聚焦牛年高考系列评⑤|为青春助力,给知识打Call

2021-06-09 08:2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刘茜]
字体:【

今天,我们有一批批的人才在这样的爱心助力中不断涌现。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多少俊杰走进考场,脱颖而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流砥柱。

易博文

这几天,40.02万湖湘学子,穿过十几年寒窗,踏进了高考的考场。接受青春的洗礼,迎接国家的挑选。此等盛景,恰似沙场秋点兵,又如英雄尽入彀。无数人默默付出,为青春助力,给知识打Call。满腔热忱,温暖人心。

父母自不待说。笔者作为一名考生家长,这几天完全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勤务员。送孩子进考场,准备一日三餐,然后睁着双眼看着时间,让孩子放心休息好。考好了,洋洋自得,赶紧敲打一下,别飘;考差了,鼓鼓劲,别再想,全力准备下一科。

无数的父母和笔者一样,全程助力。有的就蹲坐在校门外的树荫下,等着孩子考完,接孩子回家。在长沙市一中考场外,一位家长说出了心声,他和女儿有约:“不管在干什么,高考这几天,一定会回来,陪着考完。”

高考,早已经不仅仅是考生和家长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

教育部门殚精竭虑。今年是高考综合改革落地湖南的“首考”,按照“3+1+2”全新模式进行,即语数外三科,加物理、历史任选的一科,再加地理、生物、化学、政治任选的两科。考试时间也由2天增加到3天。高考顺利进行,教育部门费尽了心力。

其他部门、志愿者们,一样倾注热情、满怀爱心。6月7日,长沙交通集团蓝的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的驾驶员曹建宏,一早就赶到了友谊路林木种苗小区,接一名考生去长沙市第二十一中考场。这已经是他的第19年“爱心送考”。在岳阳,考生次仁不幸染了病,岳阳市一中专设了一个单人考场,次仁顺利参加了考试。在笔者送考的长郡湘府中学考场外,就有交警、特警,有体温检测的医务人员,有送考车队,有志愿者搭建起来的志愿服务点。

当小区的业主群里早早地就传出“保持静音”的消息,夜晚真的万籁俱寂的时候;当整个长沙城都听不到汽车鸣笛的时候;当送考的车队在交警的指挥下优先通行的时候……总有一股股暖流在我们心中涌起。

百年前,我们有“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青年才俊。今天,我们有一批批的人才在这样的爱心助力中不断涌现。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多少俊杰走进考场,脱颖而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流砥柱。今年,报名人数更是达到1078万,创历史新高。

一个一年有上千万青年学子赶考的群体、一个几乎所有人在年轻人面前甘为人梯的民族、一个全民热心为知识燃灯、打Call的国家, “卡脖子”是能够卡得住的吗?其崛起和复兴还有疑问吗?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