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向青春汇报 向梦想前行

2021-06-08 20:0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伍镆]
字体:【

程振伟

高考,关系着千家万户,也左右着全国人民的视野。高考前,各地高中都有学生喊楼,为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加油鼓劲,这是青春肆意的风范,也是昂扬向上的力量。考生走进考场,也是在播种希望,更是在见证人生成长的新阶段。不妨将这个同龄人共同的成人礼看成一个新的起点,只要积极奋发,总有收获满满的明天。

高考,对家庭意味着责任心,检验着凝聚力。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在其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少年十几年寒窗,是个体学习奋斗过程,也是全家动员力量扶助孩子成长的过程。高考,已然成为家庭释放教育功能的观察窗口。不少爸爸们专门挑选了绿色T恤寓意“一路绿灯”,而妈妈们则选择了红色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开门红”。来自家庭的美好祝愿,背后是一个个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家庭的蓬勃活力,一个个家庭的积极向上,构成的正是全社会的奋发向前。

高考之于国家,承担着选材用才的重要职责。高考对我们国家的意义,不用多说。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强,这其中,高考在培育人才上居功至伟。高考被誉为中国目前最公平的人才上升渠道,它所承载的希望、机会、公平等社会公共产品,对一个积极有为的社会至关重要。社会是向前锐进的大船,搭船与其共进的民众,也会跟着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背景下,高考越来越少宣判年轻人“能不能上大学”,它越来越回归教育的本意,那就是让人更好,成全更好的自己。正如湖南今年高考作文题引用的毛泽东的话所言,“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自强不息,则生命之火熊熊。在高考中,重要的是和自己纵向比,是要在国家社会提供的公平环境下看看“我还能做到有多更好”,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这个伟大昂扬的时代。

高考是一场难以忘怀的青春盛宴,也是一场蓄势待发的追梦旅程。有梦想有实干,美好明天不是梦。愿考生们继续放平心态,拿出多年所学,做更好的自己,向青春汇报,向梦想前行。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