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牛年高考系列评④|“数学联系实际”让人耳目一新

2021-06-08 18:4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伍镆]
字体:【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黄炜信

“做高考数学卷像做阅读理解!”6月7日,不少学生从考场下来后感叹。2021年的高考数学卷以丰富的现实入题,从“北斗组网”“一带一路”倡议等为来源设计,考题不仅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更在于彰显数学学科的力量,倡导青年一代打牢基础,沉入基础科学,这种“数学联系实际”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数学作为一种工具或手段,几乎在任何一门科学技术及一切社会领域中都被广泛运用。比如,新高考Ⅱ卷其中一题,便是以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试题情境,设计立体几何问题,不仅在卷面上考查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数学建模素养,也力图让当代青年感知数学这门基础科学突破边界的力量:世界上任何一枚火箭的设计制造,都离不开一个公式;航天器何时发射是可以算出来的;生命现象可以通过数学模型研究;用数学可以辅助精准医疗。各门科学“数学化”,是现代科学发展的一大趋势。

再比如,乙卷理科第6题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培训为试题背景,考查逻辑推理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甲卷文、理科第2题以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为背景,通过图表给出某地农户家庭收入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数据处理的能力。统计计算、模型算法等,数学不止用于星空之上,也广泛用于社会之中。

前段时间,北大数学教师韦东奕爆红网络,勾起了人们对数学学科的好奇,让数学热了一把。高考数学命题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数学热一把,更在于倡导青年崇尚基础科学的风尚。任正非曾说过:“管道变粗、变快以后,关键是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能力。”数学,上可进飞船,下可算收入,各学科的“数学化”是国家科技腾飞的重要基石。

高考数学命题发挥数学应用广泛、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深入挖掘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等方面的学科素材,一代学子会更增强国家认同、提升自信,更加理解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紧密关系,让自己的所愿所学与国家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相向而行、同频共振。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