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回归生活更需勇气

2021-06-08 09:3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阳] [责编:刘茜]
字体:【

杨阳

信小呆又上了热搜。2018年10月,微博用户“信小呆”在上万名参与者中被抽中,成为“中国锦鲤全球免单”活动的唯一中奖者,获得号称“价值上亿”的奖品。一时之间,“信小呆”成为“幸运”的代名词。但前几天,信小呆却在短视频中诉苦,称在中奖后她辞去工作,花光积蓄,目前找不到工作,还被查出抑郁倾向。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从曾经的“锦鲤”到如今的身心俱疲,信小呆的经历既让人有些不解,也不免让人唏嘘。成为“锦鲤女孩”后,信小呆的微博粉丝数迅速从600增长到114万,她很快辞掉了工作,变身为微博自媒体人。她曾经的幸运的确足够惊人,但这种让人羡慕的幸运转瞬即逝。信小呆的经历,也可以说是流量时代众多“网红”的缩影。

身处流量时代,每个人都可能因为一句话、一个镜头成为“网红”,但只有端正心态,方能不在众人艳羡的眼光中走向自我迷失。《西游记》里红孩儿的扮演者,已经成了中科院博士;曾经拿下“好声音”总冠军的梁博,选择了回学校考研,进而远赴国外深造……在网红一茬接着一茬更换的互联网时代,不被流量诱惑,脚踏实地工作、生活,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精彩。

历史上不为名利所惑、急流勇退者亦有众多。范蠡辅助越王勾践灭掉吴国,却在灭掉吴国后功成身退;陶渊明放弃做官,归隐田园,过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见过高山大海,亦能在小桥流水中享受平凡的生活,方不失为真正识时务的俊杰。

许多人在讨论,信小呆中大奖,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中奖是命运馈赠的礼物,但也标好了价格。当前,信小呆表示正在积极找工作。成为锦鲤需要运气,回归生活需要勇气。与其沉溺于旧时光的精彩,不如去开创更美好的明天。(作者系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