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体育的作文题,你还不读书吗?

2021-06-07 23:4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丽娜] [责编:潘华]
字体:【

邹丽娜 (新湖南湘学频道评论员)

新高考的湖南卷作文题目一出来,体育老师们都笑了:毛泽东在《新青年》上论及“体育之效”,尤其升华至“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有了毛主席的论断做背书,试问以后看谁还敢占用体育课?

可答好这个题不太容易,切口虽小,内涵颇深,光写体育难免局限,放肆联想也易偏题。尤其是一些忽视体育锻炼的同学们,写完怕是“蓝瘦、香菇”。所以不少人说,今天的体育老师们,终于扬眉吐气了。

语文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历了体育老师的作文题,你还不想着好好读书吗?

在高考之前,衡水中学的张同学在《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的演讲中,一句“我是来自乡下的土猪,立志要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就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应,且不论此言是非,这话起码就粗糙了,这就是读书少的缘故。

《王孙满对楚子》中有“楚子问鼎之大小轻重”,在《史记》中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更遑论“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得意,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潇洒......张同学少年锐气可理解,可看看上面差不多的意思,表述出来却为何天壤之别?总没必要为了“拱白菜”,就真把自己当猪看了?曹操可以写出“水何澹澹”,你为何只能感叹“哇靠,浪好大!”

回到高考作文,品一品这句“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这是讲体育吗?这是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1917年的毛泽东,正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他和蔡和森、何叔衡、罗学瓒、张昆弟、周世钊、萧三等在一起,思考的是“救国强种”,追求的是“吾人理想之世界主义”,践行的是“身无半文,心忧天下”。

辛弃疾说得好“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读书不是为了把自己当猪搞拱白菜,更不是为了求田问舍,谋官发财。往事越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作文考题,呼应了“时代是出卷人”这一历史命题,少年自有少年狂,少年人的锐气、才情,应与时代结合,做时代的弄潮儿。

经历了有关体育的作文题,更应理解毛泽东“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内涵,强身健体,事所必然,但“野蛮体魄”的目的和落点,是精神文明,是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是锻炼好身体,在百年复兴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去大有作为。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