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以笔为剑,全力以赴便好

2021-06-07 17:3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伍镆]
字体:【

胡辉

又是一年夏荫满地时。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拉开了帷幕。无论成绩如何,1078万考生已迎着初升的朝阳步入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

12年寒窗苦读,只为今朝一试锋芒。多少年来的求知与奋斗,都将化为笔端的一笔一划,这未尝不令人充满期待,未尝不令整个社会为之关切。

这一场考试,凝聚着多少爱与期待的目光!开福交警七中队接到群众报警,得知参加高考的学生被堵在三一大道东风高架桥下后,直接用巡逻警车将考生准时送到考点;郴州市二中考点前,私家车紧急为高考学子“爱心送考”……爱心如流,在全社会暖心护航下,2021年的考生们,从容步入他们人生的重要考场。

这一“战”,通往美好未来。知识改变命运。为了今天,多少人曾拼命地学,没日没夜和时间竞赛。他们已熬过了多少个清晨与黑夜,写坏了多少管笔芯,刷过了多少习题与试卷,这些浸透在汗水里的时光,都将在一场场考试中接受检阅。这一“战”关乎梦想,不容疏忽,不容轻狂,唯有沉着冷静、全力以赴,慎重落笔、从容落笔,才不会辜负拼搏的汗水,才能通过这个考场,更好抵达梦想的彼岸。

这一“战”,必得全力以赴。“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全力以赴,为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过往奋斗的点点滴滴;“他们不是高考机器,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想要成为父母的骄傲”,全力以赴,为了爱与所爱的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全力以赴,更是为了肩负使命,不辜负这美好的新时代。

这一“战”,轻装上阵就好。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曾说:“对于我这样的跑者,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之中,具体地不断汲取教训。”12年寒窗苦读,也是一场马拉松,在高考这一个终点,全力以赴便好。要知道,今天的高考已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独木桥”。跑过这一个终点,只要锲而不舍、奋斗不息,人生还有千万种可能。

好好考试吧,心无旁骛,满怀感激,放手一搏就好。你们吃过的苦,终将会照亮未来的路。勇敢落笔吧,愿你们的笔,在考场定格下最美好的青春,书写出最绚丽的未来。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