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让青春飞扬 让梦想起航

2021-06-07 12:5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今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1078万考生赶赴考场,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

又到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正在向梦想中的象牙塔发起最后的冲刺,让青春在考场上飞扬。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本土感染和传播病例,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研判,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意味着疫情,仍然是今年高考绕不开的背景,躲不开的话题。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答好高考保障和疫情防控答卷,再次成为今年高考的重点。

高考,是青春的战场,也是全社会的考场。记得两年前有一位考生在高考前夜留下过这样的留言:“我妈准备了一件红色旗袍,说是考试当天穿上寓意‘开门红’;我爸在家里挂了一幅《骏马图》,说是代表‘马到成功’,他俩比我还忙活……”确实如此,高考不仅事关考生个人的发展,也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更影响着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未来。也正因如此,从口罩上印制的“高考必胜”,到考场上“距离的拉开”,从消除考点周边的噪音,到从不迟到的“爱心送考”,全社会方方面面都为保障高考做足了准备,守护着所有考生的健康和梦想。去年如此,今年仍然如此。

高考,是求知路上的“检测站”,也是求知路上的“加油站”。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和一句古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勉励广大考生树立顽强拼搏、志在必取的“大考精神”,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最美的人生答卷。特别是当年,在没有高考的年月,青年习近平凭借着一股勤奋好学、坚韧不拔的劲头,在知青岁月中边劳动边读书,用知识充实着自己的头脑,坚实着自己的梦想,把青春的绿色铺满自己的成长之路,为今日之青年学子做出了示范引领、标注了前行路标。

高考,是莘莘学子的一次人生考验,也是一次走向社会的新起点。虽然高考是一次青春的选择,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路就在脚下》中谈道:“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因为任何成才之路,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让青春飞扬、让梦想起航,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冲刺,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拥抱梦想,才能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峰,干出一番又一番成就,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新征程铺路架桥,为新时代添砖加瓦。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