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拼搏高考,为梦想加油

2021-06-07 10:1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庆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庆东

又是一年高考季。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万考生纷纷走进考场,开启人生梦想的新起航。

站在人生的转折点上,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曾忘记临近高考的每一个深夜,都留下自己秉烛夜读、奋不顾身的身影;都不曾忘记来自父母、家人、老师对自己的期待眼神;都不曾忘记在考桌上挥洒汗水、奋笔疾书的自己。

疫情来临,考生们见证了无数医务者不计报酬、生死以赴的果敢炳然,各行各业人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义担当,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高考前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如果说经历去年疫情下的高考让学子们读懂人生意义、培育家国情怀,那么今年的高考更显不凡,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之年。透过时间的镜头,民法典实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天问一号”火星着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等等一系列国家大事要事频现,对于高考学子来说,更值得为祖国的发展而自豪,为祖国的未来而骄傲。生逢最好的时代,必将增强他们的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奋发图强,以知识为笔书写人生华章,做新时代的有用之人。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高考,对于1000多万考生来说,是一次对过去十几年学习效果的检阅。如何配合考生以轻松、自如、安心的状态备考,积极创造最有利的环境,也是一道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必答题”。从专题部署高考安保工作,保畅通防拥堵为考生出行创造有利环境,到水务部门24小时排水消杀,确保考点周围通行无忧,更不用说公交地铁免费、考点附近工地停工、私家车禁鸣、求助热线开启等“传统服务”,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社会形成合力,为考生安心备考争取最大方便,而这一切就是对考生最大的支持和无声的奉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高考是人生中一段特殊的历程、一条重要的赛道。无论结果如何,都要保持平常心,以轻松自信积极的态度迎接这场学识和人生的“双考”,不负寒窗苦读青春岁月,不负充满希望璀璨未来!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