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单飞游”需要的不只是安全

2021-06-07 09: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暑期未至,儿童夏令营的报名高潮却早已悄然来临。拓宽视野,锻炼胆识,结交好友,培养独立能力……家长希望通过“宝贝单飞游”培养孩子的能力,但实际上,市面上这类型的活动选择并不多。与网络平台的火热相对的,是传统旅行社的谨慎,他们大多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并不敢组织太多的这类型活动。(6月6日《工人日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教育理念的提升,不少家长希望通过暑期游学的方式,让孩子见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从全天的周边营到几天几夜的单飞营,从水上运动到海底探险,从自然户外主题到艺术科技主题,甚至采摘、减肥、注意力培训……儿童夏令营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放松的同时,还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这无疑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主打“宝贝单飞游”的夏令营,更是培养孩子独立能力的重要载体。

“宝贝单飞游”夏令营何以成为家长群新宠?一方面是因为孩子放暑假,大多数家长还要正常工作,没有充分精力陪伴在家的孩子;另一方面觉得“孩子大了,翅膀硬了,可以单独放飞了”。正如有家长表示,想给孩子找一个能吃苦锻炼的夏令营,让他去农田里挥汗如雨,他就知道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了。的确,现在的孩子大多过着公主般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会梳头、不会洗衣,让孩子“单飞游”大有裨益。

但遗憾的是,“宝贝单飞游”夏令营并不好找。当前,游学的承办主体既有旅行社,也有教育机构,还有学校。按照规定,无论以什么形式组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都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并做好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对旅游社来说,组织“宝贝单飞游”,首先须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承担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对学校来说,组织“宝贝单飞游”,必须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旅行社。其实,这也是一些传统旅行社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不敢组织“宝贝单飞游”的重要原因。

还应该看到,游学不仅在“游”,更在“学”。只“游”不“学”、“游”多“学”少,都与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初衷相悖。针对假期游学项目,有媒体曾对197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9%的受访家长为孩子购买过假期游学项目,小学高年级学生参加游学项目的比例最高;关于游学效果,75.0%的受访家长感觉孩子假期游学的收获通常都低于家长预期,且存在收费高、乱收费、管理不规范、虚假宣传等问题。

所以总的来说,让孩子参加“宝贝单飞游”虽然好处不少,但由于我国发展夏令营缺乏相应基础,行业缺乏精准定位,使得一些家长担心安全问题,担心行业不规范。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有关部门加强规范和监管,也需要机构在满足市场需求过程中,除了加强安全意识,更要注重家长和孩子的体验反馈。如此,才能让家长放手又放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