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高考成绩之外,最值得珍视的财富

2021-06-07 08: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心有所信,定能致远;既已出发,就不惧倒下。

万丽君

6月6日9时45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火车站,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第19次从这里启程,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他们将和全国1078万学子一道踏入高考考场,走过青春的驿站,就此开启各自的逐梦之旅。

成长,就好比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破土是必经而艰难的过程,高考正是如此。有竞争,就会分出先后;有选择,就意味着有欢笑和失落。在书山题海中风雨兼程,笃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梦想的目标义无反顾,让知识的增长支撑起对未来的期许;从你追我赶的紧张氛围中,学会面对压力时的自我调节……一点一点在学习中积累,一天一天在磨砺中进步,逐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何尝不是踏入社会的人生预演?

“每错的一道题都是为了遇见对的人,每做对的一道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高考前,一位班主任幽默的叮嘱,不仅逗笑了讲台下的考生,也引发无数人的共鸣。以高考打开成功之路也好,另辟蹊径取得成就者也罢,这种以信念为航标的奋斗方式,为了目标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使得高考的意义,不仅在于托举起无数考生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更擦亮了出彩人生的精神本色。

日前,中国邮政“马班邮路”的忠诚信使王顺友离世,引发广泛关注。王顺友用26万多公里的孤独邮路诠释了“心怀信念、永不放弃”的一生,也成就了农家少年向平民英雄升华的非凡征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条“马班邮路”,奋斗的征程注定荆棘遍布,但只要心中有了信念,就如鲁迅先生所言,“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将来的人生中,不期而遇的挑战会有很多,而在高考中学到的信念和勇气,将是高考成绩之外,最值得珍视的财富。

高考虽说是人生一战,其实不过是人生一站。《所有雪琴的答案》里,著名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以“过来人”的经历告诉大家:“没有什么决定,可以决定一生。”高考开启的是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但无论好坏,都不是终点。条条大路通罗马,真正关键的是要在奔跑中拥抱梦想、成就梦想,而非执着于对道路的选择。

心有所信,定能致远;既已出发,就不惧倒下。当这群如初升朝阳般的孩子走入考场,我们以各种方式送上祝福与期许,犹如当年百废待兴时,毛泽东同志对于新中国的憧憬:“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相关专题:无奋斗 不青春——2021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