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2021-06-04 16:1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产业园区是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6月3日,湖南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浏阳召开。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质量第一、创新为要、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优化环境,在“闯”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实效,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重要引擎。

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农村改革走向各领域全面改革,回望湖南的发展进程,最鲜明的标识就是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风生水起”。目前,湖南143个省级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产出了约40%的GDP、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65%的高新技术产值、50%的实际利用外资额,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引擎。辩证地看,此时的湖南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越是到逆风逆水之时,越是要开好“顶风船”。“产业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必须勇担使命、奋发作为,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省委书记许达哲对于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研判,可谓切中肯綮。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湖南的产业园区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溯源来看,产业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非此不能搭建出上层建筑。这不仅是字面的解读,更是生动的实践:长城科技集团在长沙高新区打造全国总部基地;新金宝在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建设湖南投资规模最大台资项目;中电彩虹特种玻璃国内首条G7.5盖板玻璃生产线落户邵阳经开区;国家“两机”专项中国航发株洲航空动力产业园建设正酣……以产业“稳”保持经济基本盘“稳”、以产业“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的产业园区把目标落实到抓产业、强实体尤其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也就此打开了经济发展的生动局面。

“要坚持质量第一、创新为要、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优化环境,系统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不仅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在湖南的产业园区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5月20日,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望城经开区;6天后,望城经开区又迎来湖南航天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项目,这是湖南首个智能传感技术领域研究院项目,从初次洽谈到签约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产业园区建设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子,不仅是源于湖湘儿女对“敢为人先”精神的秉承,更着眼于湖南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之乘势而上——由此带动了三湘四水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更激扬起湖南越发充沛的创新动能。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是湖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行动路线。一切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干在前头、走在前列,努力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引领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示范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先行区。”省委书记许达哲为湖南产业园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沿着这条道路前行,我们勠力冲破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险滩激流,定能抵达现代化新湖南的光辉彼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