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红色之光引领奋发前行

2021-06-03 16:4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6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湖南篇播出。“芙蓉国里尽朝晖”,湖南以红色之光为引领,以红色之光为航向,引领湖南人民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以前所未有的奋发姿态,浩荡前行,锦绣潇湘的广袤大地上,结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丰硕成果。

红色,湖南精神的本色。在党的百年伟大征途中,湖南积淀了深厚的红色传统。中国革命的火种,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湖湘弟子在救亡图存的革命事业中,在无数次革命活动、浴血奋战中,把湖湘血脉涂上了鲜明的红色。

热血浸染湖湘大地,精神一脉赓续。从甘为革命事业“螺丝钉”的雷锋,到为国研制原子弹的陈能宽;从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王新法,到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湖湘儿女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不仅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立起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新时代,更要发扬红色传统,让精神力量“汇”成奔向新时代的洪流。

红色之光引领乡村振兴奋进。凝聚红色力量,赋能脱贫攻坚,湖南锲而不舍向绝对贫困宣战,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让脱贫攻坚胜利的阳光照耀着三湘大地的每一个乡村角落,温暖着每一个脱贫家庭。接续奋斗,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红色之光再凝聚汇集起磅礴的精神力量,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红色之光引领三湘儿女正用心血和汗水印证着“越奋斗越幸福”,用饱含深情的画笔描绘着心中的美丽乡村、向往的诗和远方。

红色之光引领智造高地崛起。红色精神中蕴含的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的特质,在三湘四水激荡着创新浪潮奔涌。从“湖南造”列车奔跑在世界各地,成为流动的国家名片,到湖南工程机械仅用20多年由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书写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传奇;从超级杂交稻亩产再创新高,“海牛号”深海钻机谱写新篇,到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正式下线;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到“三高四新”战略扬帆起航,先行先试、敢闯敢干成为湖南发展的“致胜密匙”,催动湖南向时代高地迈进的新动力,也打开了湖南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红色之光引领民生幸福充沛。红色之光印证一切为了人民,传承到新时代,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成为激荡三湘大地的主旋律,百姓群众的诸多“急难愁盼”获得突破性进展。民生幸福写在湖湘大地,是“十二件民生实事”成为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标配”;是政府部门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民生支出占比逐年提高;是天蓝水清空气洁净,是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业有所成、居有其屋;是一年间增加的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改造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以红色之光为引领,更加美好的民生事业将前景可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更加充沛、更加丰厚。

相关专题:今日中国·湖南篇:芙蓉国里尽朝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