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教授吐槽女儿成“学渣”本不该成为新闻

2021-06-01 11:0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一段吐槽女儿的视频火了,还上了热搜。丁教授表示,自己6岁就能背下整本新华字典,本科就读于北大,后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获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他的妻子也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然而,他却发现自己的女儿几乎完美避开了父母的学霸基因,在“学渣”的道路上越跑越远。(5月31日澎湃新闻)

丁副教授夫妻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可是命运弄人,丁副教授的女儿几乎完美避开了父母的学霸基因,在“学渣”的道路上越跑越远,与班上倒数第二的学生还有很大距离。这就难怪作为学霸的父亲丁延庆不淡定了。

其实,北大副教授吐槽女儿成“学渣”,本不该成为新闻。

孩子是学霸还是“学渣”,与其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否科学得当有关,与父母的学历高低无关。北大、清华的教授,其父母不见得都是教授,父母是普通工人、农民的也不乏其人。

北大副教授丁延庆的女儿成为“学渣”,要怪只能怪作为教育学博士的父亲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女儿的教育方式。每天放学,丁副教授都让女儿强制学习补课,虽然逐渐能跟上,但发现她并不开心,决定放弃高压强制,希望孩子能发现其他方面的优势,成为有用之才。这说明丁副教授在教育子女方面并不在行,违反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他并比不比周围许多普通家长高明到哪里去,他对自己的女儿的兴趣爱好、智力水平等并不了解,看到人家“鸡娃”,丁副教授也随波逐流加入”鸡娃“的队伍。

往深处说,北大副教授吐槽女儿成“学渣”,背后是“龙生龙、凤生凤”的封建血统论思想在作祟。在丁副教授看来,学霸父母培养出学霸女儿是正常,培养出“学渣”纯属意外。给女儿辅导作业时,丁延庆总会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有时甚至忍不住发火。从一开始的恨铁不成钢,到后来的怀疑人生,最后心如止水,丁延庆略带着无奈感慨道:“我想让孩子逆天改命,孩子却让我认命,不接受能怎么样?她就这样。”毫无疑问,女儿成“学渣”,并不符合丁副教授对女儿未来的期待,丁副教授虽然嘴上说已经接受了女儿是“学渣”这个现实,但其内心深处肯定是不服气的,否则他也不会吐槽女儿是“学渣”了。

其实,孩子无论是学霸还是“学渣”,家长都应当学会自我释怀,坦然接受这一现实,毕竟大多数人都会成为普通人。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做一个为英雄鼓掌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家长要做的是教育孩子尽力而为,随遇而安,而不是眼睛只盯着学习成绩,培养孩子健全心智、独立人格、自强精神,对孩子的成长更有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