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振兴秘籍”

2021-05-31 17:0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飞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飞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意见指出,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心激励,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90多万名驻村干部和51.8万名第一书记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驻村队员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辱使命,为民办事服务,推动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广泛赞誉。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已接续推进,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要继续在新的挑战征程中扛起担当,抓治理、破难题、暖心窝,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抓住基层治理的“牛鼻子”,建一支战斗队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一支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队伍,夯实战斗堡垒。广大驻村干部要主动担起基层党组织的践行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村“两委”一道严肃认真抓好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带头上党课,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广大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做表率,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拿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开一条致富道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大量人才广泛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乡村振兴主要集中在“三农”,重点难点在农村。当前,农村产业链发展水平低,链条较短,可持续能力较弱等问题仍然突出。这就要求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要熟悉“三农”工作,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实实在在深入田间地头,做调研,了解各地区实际情况,真正摸索出适合本地发展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带领人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经济基础

走进人民群众的“心窝子”,筑一座民心桥梁。接地气才会有底气,融入群众才能听到真话、看到真相、察到实情。广大驻村干部要甘当老百姓的官,对群众倾注真挚感情,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走村入户,摸清村情民意,让群众“掏心窝子”,准确分析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新招,真正为民办实事,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凝聚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民生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