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尊重 还给你一个追梦

2021-05-28 18: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儿童是家庭的梦想,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每到儿童节,家长都在为孩子们的节日忙碌:买礼物、看演出、玩游戏、去旅游、吃大餐……为的是让孩子们拥有一份快乐;媒体总会掀起关于“孩子们需要什么”的讨论,引起社会的诸多关注。这是儿童节应有的行动,这是儿童节必须的话题。儿童与时代同行,孩子与社会共进。当然,同行中,共进中,有些需求不会变动,比如说,尊重。给孩子一个尊重,还给你一个追梦,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尊重。尊重是孩子成长的澎湃动能。

尊重孩子的人格是硬核。千万不要轻视孩子的自尊心,千万不要忽略孩子的人格。孩子再小,也有他自己的虚荣;孩子再不懂事,也有他自己的尊严。因为这是生命的底色,这是精神的支撑。尊重孩子的人格就是要把孩子当做人去正视,尤其是要对孩子诚信,这是尊重孩子人格的底线。曾子杀猪的故事之所以流传至今,就是因为父亲对孩子的诚信。诚信是金,是孩子成长的黄金营养。别糊弄小孩,糊弄小孩子的恶果,或许今天不会出现,但是,明天孩子一定用谎言兑现。

尊重孩子的优势是引领。尊重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发现孩子的优势,这是对孩子价值的认可,这是对孩子成长的引领。成功的父母是善于发现孩子成长优势的父母,成功的老师是善于激发孩子成长潜能的老师。研究孩子的个性,发现孩子的优势,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第一任务,是老师教育孩子的第一使命。尊重孩子,不是尊重孩子的不足,不是尊重孩子的错误,不是尊重孩子的落后,而是尊重孩子的成长,让孩子的优势能够茁壮成长,这是最好的尊重。一通百通,长善救失,当孩子的优势茁壮成长的时候,孩子的短板会逐渐变长,孩子的错误会自觉纠正。追求完美是人的天性,优势闪光,获得改正缺点的力量。

当然,尊重,不是肆意放纵。尊重是尊重孩子的成长,绝对不是肆意放纵。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熊孩子,其实,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放纵孩子的“熊父母”,他们不懂得真正的尊重孩子,他们把溺爱当做尊重,把放纵当尊重,用“孩子还小”作为依据,殊不知,这恰恰是孩子成长的毒药。孩子可能幼稚,孩子可能天真,孩子可能不明白,但是,作为父母,不应该幼稚,不应该天真,不应该不明白,孩子小,大人大,作为父母,应该用自己的“大“去帮助孩子的“小”成长,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尊重,这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的尊重。对孩子尊重的爱才能让孩子可爱,有爱。

平等是人生成长的美好滋养,尊重是平等的基本保障,给孩子一个尊重,他会在尊重中更加自尊、自立;他会在尊重中自信、自强;他会在尊重中有奋斗,有志向;他会还给你一个追梦人生,他会还社会一个奋斗风景,他会还时代还一个实干征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