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

2021-05-27 23:56: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省政府常务会议日前通报了我省获得国务院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情况:我省共有19项工作获22次表扬激励,其中省本级5次,长沙市8次,株洲市4次,湘潭市3次,澧县1次,保靖县1次。

这些获得表扬激励的工作领域,涵盖易地扶贫搬迁、河长制湖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发展、稳增长促转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多个领域。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真抓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基础,湖南获激励表扬的工作领域之广、次数之多,佐证我省产业发展的强、公共服务的优,也体现出改革后劲的足、创新意识的强。从获得激励表扬的领域来看,从长株潭产业一体化建设到脱贫攻坚,从科技创新到民生领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各项工作中一以贯之、实效显著;从获得表扬激励的地域来看,既有省级层面的宏观设计,也有地方的自主探索,既有长株潭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极”,也有保靖、澧县这样相比偏远的县市,表明真抓实干正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共识,印证我省这些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成效。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战疫期间,湖南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率先复工复产,上半年实现“由负转正”;2020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在脱贫攻坚领域,“湖南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现代化农业“百千万”工程稳步推进,产业发展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振兴日益蓬勃。这些成绩,一桩桩、一件件,靠的就是真抓实干。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于湖南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三高四新”战略怎么落到具体项目上?长株潭一体化怎么推?扩大内需的突破口在哪里?怎样抓大保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何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些都需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项一项认真谋划、抓好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从宏观决策到具体落实,真抓实干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情系人民的赤子之心,也体现了“作于细”而“成其大”的治理担当。如“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问题,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切实回应了群众期待。

当然,从这次获得激励表扬的地域来看,也呈现出不均衡的特点。全省各地要以这次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补足短板,奋力前行,更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继续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万石谷,粒粒累;千丈布,丝丝织。成绩既不会像馅饼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随发展惯性自行飘然而来。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既定的目标,就要在态度上“真”、工作上“抓”、作风上“实”、行动上“干”。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