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人心所向,人心所爱

2021-05-24 22:30: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万丽君

5月24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长沙明阳山,用最真挚感情与袁隆平院士做最后的告别。殡仪馆外,数万民众排起长队,传递出连绵不断的哀思。

老百姓的心里,是知恩的。送别的队伍里,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论男女老少,莫不泫然流泪。正如有网友留言,“我们都和他有过一面之缘,在课本上,在饭桌上,在人间里。” 寒来暑往,田间地头,袁隆平院士用一生的坚守让百姓端牢了自己的饭碗,也走进了百姓的心里。

头发花白的老人来了。这些亲身经历过饥馑岁月的老人们,对于袁老有着最朴素却最真诚的认知:能够吃饱饭,靠的是他。曾经的饥饿记忆有多么刻骨铭心,对于他的离去就有多么不舍。他来的时候,饥馑灾荒是让无数中国人难以摆脱的沉痛困境;他走的时候,“稻花香里说丰年”已从梦想走进了现实。如今,我们早已摆脱了饿肚皮的年代,可是从饥饿中走出来的艰辛历程不能忘却。用毕生精力守护民族饭碗的人,值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满面哀容的中年人来了。袁老一生无悔的奉献、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也是风华正茂的中年人应当追求的状态。“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记忆里的袁老,无论是播种季还是收获季,总是挽着裤腿下稻田的形象。百姓爱戴他,因为他是真正来自平凡中的伟大。朴实无华、躬耕田野,袁老给世界最好的礼物,不仅有杂交水稻,更有他留下的宝贵精神。

面庞青涩的年轻人来了。在“95后”“00后”眼中,袁老不是一个只能远远仰望的伟大科学家,而是懂生活、有情调的袁爷爷。他曾一次又一次鼓励、寄语年轻学子,字字句句出自对于年轻人真心的喜爱和热切的期盼。平日里飒爽的少年,也是至情至性的有心人。“袁爷爷,我们一定好好吃饭。”朴素的承诺,是最直白的哀思,也是对这位老人最好的告慰。

人民会记得,谁是最可爱的人。浩瀚银河中,被命名为“袁隆平星”的小行星8117,仍在围绕太阳公转。此去经年,精神闪耀,奋斗不息。

相关专题:音容宛在 功勋永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