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听人口普查“大数据”说话

2021-05-20 22:4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易博文 曹茜茜

5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新湖南大厦举行发布会,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刘文杰,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高勇发布了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省常住人口共6644.49万人,与2010年比增加74.41万人,增长1.13%。其中,长沙市常住人口首次突破了千万人。

数据已经出来了,数据在说什么,值得倾耳听。经过此前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详尽细致的入户调查以及科学严谨的资料汇总,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得来的人口普查结果,是十分宝贵的数据资源。得开发好、利用好,让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才行。

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10年才有一次,时间跨度长,人口结构、分布等方面变化大,信息十分丰富。我们经常讲“大数据”。人口普查的数据这么详细、大量、准确,还有比人口普查“大数据”更有价值的“大数据”吗?龙王比宝,这就是宝。就看识不识货了。

至少可以有这些用:开展人口发展趋势研究,包括人口数量、结构的变化对区域消费规模、就业需求等方面的影响。开展人口分布情况及变化趋势研究,包括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和成因,以及未来人口分布的趋势。开展人口居住环境状况研究,包括人口居住环境的现状、普遍特征和变动情况。开展人口资源配置的研究,包括人口规模与劳动力经济发展状况,人口规模与环境资源配置的状况等。凡此种种,各行、各业、各领域,几乎都用得上。

还可以深一步。在市场营销学的发源地美国,人口普查资料被誉为工商企业的宝库。我们也可以发掘人口普查资料开发的经济价值,使之更好更全面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从各次普查的经历看,我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人口数据及变化,使人口普查数据在制订实施各项规划、提供制定惠民政策的民情信息、提供发展高端产业人才信息、拓展就业渠道信息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单位,辛辛苦苦搞普查,而后将数据束之高阁。这样的现象虽不普遍,却也不少见。这叫“入宝山而空手回”,最不划算。从现在开始,倾耳听吧,数据会说话,使我们更聪明。

相关专题: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