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疫苗犹豫”,筑建“免疫屏障”

2021-05-18 10:2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告别“疫苗犹豫”,筑建“免疫屏障”

段官敬

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会在最后的结果上得到印证。据相关部门统计,新冠疫苗接种人次达到4亿次,距离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又靠近了一大步,为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城墙夯实基础。这折射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可靠性、信誉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这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自豪;二是用好疫苗防疫强大武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公众充满了信心、底气。

疫苗接种,不是个人私事,而关于千万人的大事。安徽、辽宁出现了本土病例,就直观警示疫情防控不可小觑、更不容麻痹大意。感染者多未接种疫苗,也侧面启示疫苗接种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大多数人正在接种和在接种的路上,再到本地病例的出现,都在倒逼我们要放弃对疫苗的种种质疑,更加坚定告别“疫苗犹豫”,切实把自己的“金钟罩”穿起来,自觉接种疫苗,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答好自己这道“必答题”。

病毒没有长眼,谁在接种疫苗上缓了一步,就极为可能成为病毒捕猎和围攻的对象。所以说,告别“疫苗犹豫”,做好这道必答题,“速度要快、动作要帅、不要犹豫、不要徘徊”,所谓“徘徊犹豫、等于白搭”,在疫情防控链上,每个人都做强自身这根链子,不容出现断链、掉链、短板等问题。否则,城堡容易出薄弱处打破,对全民的健康安全造成巨大危险和危害,到时候受伤害的还是自己和最亲近的人,这是由病毒传播肌理决定的。

从钟南山院士示范接种,再到各地党员干部带头接种,都在给疫苗接种焦虑情绪“降温”、式微,当4亿人都在接种的时候,公众不应该犹豫不决、还在等什么呢?加入全民免疫屏障建设,不仅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由于病毒的狡猾性、变异性和未知性,决定了这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艰苦战。为此,我们要做好同病毒长期斗争的准备,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不打无准备的仗,我们就得全副武装、精心准备、精诚团结。

告别“疫苗犹豫”,筑建“免疫屏障”。防疫常态化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疫苗接种,也是一个都不能少。在疫情防控下,没有谁能够成为一座孤岛;防疫的链条,往往就是从最容易断裂的地方开始崩溃。因此,我们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立起众志成城、携手并肩、相互信任的防疫体系。当前,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告别疫苗犹豫,从“打一针”开始,这是防疫的需要,也是为打疫苗“打疫苗”的必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