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训强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5-17 10:3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浩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奉浩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从总体要求、选派范围、严格人选把关、主要职责任务、加强管理考核、强化组织保障六大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既是对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经验成果的高度认同、高效运用,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强大保障。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乡村振兴推进顺不顺、成效好不好,与选人准不准、能力强不强有着必然联系。把人选准是前提,提高本领是关键,二者缺一不可。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没有一支好队伍,乡村振兴便如无水之源、无本之木。一要做好需求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后,各村情况不尽相同,对于是否需要选派、选派什么人只能凭实际情况说话,要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做好需求调研,防止“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二要坚持因村选派。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有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有的村社情民意复杂、有的村乡风文明欠佳等等,对于此类情形要因村施策、因村派人,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避免“削足适履”,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更精彩。三要突出素质过硬。职位寄寓使命,能力诠释担当。选派干部素质不过硬,乡村振兴的成色就会打折扣。要把“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日不为,三日不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

磨刀不误砍柴工。对选派干部开展培训是一项基础性工程、长远性事业,十分必要。一是以思想理论为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信真入脑。二要以实践教学为重点。实践出真知。要充分运用好脱贫攻坚成果,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田专家”“土秀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手把手传授经验,用群众语言、具体案例输送驻村工作动力。三要以成效检验为保障。学以致用,行以致远。开展培训,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工作、造福人民。要把助力乡村振兴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实实在在为民服务,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驻村帮扶传薪火,乡村振兴启新程。基层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广大选派驻村干部要发扬好“三牛”精神,始终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响应时代召唤、怀揣干事热情、永葆赤子之心、甘于扎根基层,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