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市场监管的智慧力量

2021-05-17 08: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曙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向曙光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认真领悟学史明理是基础、学史增信是前提、学史崇德是要求、学史力行是目标的理论逻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以昂扬姿态、进取精神和务实作风,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方针,走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前列。

学史明理,关键是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党的每一步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搞清弄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解救中国、发展中国的深刻道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宽广的历史视野认识事物,全面深化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市场监管治理规律的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改造思想、指导实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政府和市场两个手段、线上和线下两大领域,始终把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学史增信,在于强信仰、定信念、增信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历经千辛万苦、跋涉千山万水的苦难辉煌史、斗争胜利史,跨越了许多“雪山”“草地”,征服了无数“娄山关”“腊子口”,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靠的就是无比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就是要把市场监管事业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厚植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就是要增强职能自信、技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系统监管、依法监管、源头监管、综合监管,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破浪前行。

学史崇德,就要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献身革命、无悔追求的对党忠诚史、立党为公史,千百万共产党员集合在党的旗帜下,把党的事业举过头顶,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即使斧刃加身,依然不改其志。今天,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不用像战争年代的革命先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但对党忠诚永不过时,为民尽责永不过时,奉公守纪永不过时。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朴素真理,从本职抓起、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干起,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是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既干净又干事,使自己经得起法纪检验、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良心拷问。

学史力行,就是要立即干、努力干、创新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无数人间奇迹的顽强拼搏史、改革发展史,无数共产党人怀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雄心壮志,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史为鉴,观照现实,时刻怀“赶考”之心、秉“赶考”之志,“撸起袖子加油干”,蹄疾步稳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用改革的观念来为监管开路,用创新的举措来为发展破题,聚焦市场监管重点难点,实施好高质量党建引领、质量品牌提升、知识产权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秩序规范、市场安全整治等“六大行动”,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市场监管人的光辉事业。

(作者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