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电梯门禁”只是第一步

2021-05-14 15:1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12日下午,在东湖公园附近的望江橡树林一期小区,物业人员将一辆电瓶车推入小区,电梯内随即响起“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同时电梯门保持打开状态,电梯内不断有灯光闪烁。物业人员按下楼层键后,电梯门依旧打开。物业人员表示,今年4月22日,橡树林一期开始启用该电梯门禁,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安装,二期已经装了一半,三期正在排队等待安装。(成都商报5月14日)

3秒内,火焰瞬间吞噬整座电梯!5月10日晚,四川成都一小区电梯内,一辆电动车在进入电梯后突然冒出烟雾,随后起火爆燃,造成5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婴儿。教训极其沉重。

现实中,因电动车“登楼入户”、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引发的火灾安全事故频发,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对此,公安部曾发通告要规范电瓶车停放充电。很多城市也都禁止电动车“登楼入户”,实施“智能管理”,启用电梯门禁,有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梯就停止运行,使得电动车上不能“登楼入户”。

成都事故发生后,多地迅捷作出反应,开始“亡羊补牢”。一方面,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深入高层住宅小区、老旧居民小区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桩)管理不规范、“飞线”充电以及电动自行车棚未设置消防设施、电动车室内充电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电动车“登楼入户”,消除事故隐患。既然启用电梯门禁,可以有效禁止电动车“登楼入户”,各地、各小区不妨学习和借鉴,普及启用电梯门禁,禁止电动车“登楼入户”,避免电动车在楼道、在室内意外起火。

然而,据了解,电动车起火的原因主要包括私拉乱接电线;私自改装电动车;老旧电池继续使用、不同容量电池混合使用;私自改动车内电气线路;私自更换大容量电池;购买劣质充电器或与原厂电池不匹配的充电器,等等。由此可见,“启用电梯门禁”,禁止电动车“登楼入户”,只是严防电动车引发火灾的第一步。要切实避免电动车引发火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若干难题需要有关各方齐心协力,共同破解。比如,飞线充电问题;比如,私自改装问题;比如,乱停乱放问题,等等。

时下,多地出台政策对电动车的停放、充电作出具体规范,但居委会、物业等一线工作人员直言落实难。“禁止电动车上楼”的规定是可行的,但是,针对电动车公共安全问题,相关部门还应尽快出台便于操作的相应条例及详细罚则,居民“拉飞线”、楼道充电,带电池进家的情况难以杜绝,靠劝阻、检查难以根除。为此,在落实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责任的同时,职能主管部门应对生产、销售,以及非法改装等多个环节实行严格管理。

电动车所存火灾隐患 不能只是禁止“登楼入户”,更必须禁止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流入市场;对飞线充电、非法改装及乱停乱放问题等,在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落实的同时,强化对电动车出厂质量的监控,不能让有安全隐患的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对私自改装电瓶车的更要进行严厉处罚,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再有,完善充电设施,严格电动车充电、停放管理等缺一不可。万万不能因为启用了电梯门禁,就放松对电动车引发火灾的监管,该宣传的要宣传,该整改的要整改,该完善的必须完善,必须从源头、从细节上控制和消除电动车的安全隐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