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牌强度,还须多下功夫

2021-05-14 07:2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张英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日前发布了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其中湖南品牌“盐津铺子”品牌强度793,位列食品加工制造组第11位;品牌价值34.86亿元,位列食品加工制造组第10位。

品牌强度意味着商品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在此次的食品加工组上榜品牌中,盐津铺子作为湖南省唯一上榜品牌,从多年来沉淀的品牌影响力来看,是名副其实的。但与上榜的其他一些品牌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排名前五的公司,品牌价值均过百亿,品牌强度也不俗;从名单来看,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湖南仅此一家,反观山东,则有7家企业上榜,直观体现出该省在食品加工业方面的压倒性优势。

此次上榜,既是荣誉,也让我们看到了不足。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茶叶、食用植物油等的产量一直不低,虽说食品工业及其产业集群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与农业资源大省的现状不相称,加工体系不够强大,食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不强。当前,我省的农副食品加工仍以原料初加工为主,深加工率仅有3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水平。而与国内相比,河南同为农业大省,在食品加工业方面却比湖南强不少。此次上榜的山东食品加工企业数量也证明,相比较这些食品加工大省,湖南还需要奋起追赶。

产业发展快,必须要龙头企业来带。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更需要培育一大批有规模、有实力、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湖南省的肉制品加工业、酿酒工业、粮油加工等行业,大企业少,名牌产品数量欠缺,且企业分散在全省的各个地方,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目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强化和升级农副食品加工产业链,进而培育、壮大一批吸附力强、牵引力大的龙头企业,显然是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

品牌即核心竞争力。优秀的品牌是食品加工业链条的终端,只有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各个层级不断完善,补足短板,才能锻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品牌,也才能形成更强的产业竞争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