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为小区治理注入“红色引擎”

2021-05-13 15:5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小区治,城市安。小区是城市社会的机体细胞,关乎到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小区治理和谐稳定、有序推进,整个城市系统才能充满健康活力。要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将之融入到小区基层治理中,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网格化治理、专职化社区队伍建设等注入“红色引擎”,内化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统筹联学,筑牢“红色阵地”。城市小区具有资源缺乏、人力较弱、平台较小等不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学习载体和触角覆盖小区,得精准对接小区党员人数少、群众陌生化等实际,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推动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物业党组织“三方联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共振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成效走深走实。同时,可以充分利用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服务等机制,推动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工作者集合到小区,为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组织保障,从而激活小区治理的磅礴合力,打造共商共建、多方参与、区域统筹的治理格局。

创新机制,拓展“红色载体”。小区治理主攻点和突破点在于老旧小区,重难点和短板处在于城中村地带。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纽带,集合红色资源、红色力量下沉到小区,形成党建联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格局,不能缺少有效的抓手和载体。要在小区网格化、协商议事机制等基础上,进行突破性创新、创新性发展。比如,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建立“线上驿站”、“红色云”等,让小区网格党员、群众“一网统揽”,实现学党史、提意见、解难题体系化运转。此外,用好小区党群服务站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学党史、办实事耦合联动,拓展红色载体、丰富红色路径,实现小区治理“多向驱动”。

聚焦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重头戏和压轴戏,为小区治理注入“红色引擎”也得落脚立足到办实事、解难题上来。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坚持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以行促效,通过建立和锻造“红色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小区物业企业服务机制等方式,瞄准小区群众急难烦愁聚力用劲,聚焦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现实生活用心用情。总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活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使命,发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堡垒作用,示范带动小区群众内生主角意识和主体观念,确保小区治理长效常态。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思想问题、筑牢信仰信念,筑牢红色阵地、拓展红色载体、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有效辐射到小区,为小区社会治理夯基固本、凝心铸魂、筑牢队伍,为推动营建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多方协同、群众参与的小区治理格局激发新的强劲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