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博物馆出现的意义

2021-05-13 15:3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旭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庞旭东

近日,河南郑州,一高校内设失恋博物馆,同学们带着上百件物品前来参展。该校心理咨询主管胡老师称,很多同学不知如何处理失恋,可以以这样的形式做一个很好的告别,同时以此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近些年,一些大城市相继出现了一个新去处——失恋博物馆,里边展览的大多数是失恋者捐赠的纪念品及这个物件创作背景。与过去大家一般觉得“失恋了”相当于“不成功”“丧失”的核心理念相反,愈来愈多的人在感情的“遗物”中,见到以往那一段幸福而纯碎的情感。失恋博物馆的出现,是大家针对“治病”和“痊愈”的要求,也反映出在日渐趋于多样化的当今社会发展中,大家针对感情的讲解角度从狭小片面性慢慢迈向普遍宽阔。

无论是真实的展品故事,还是吸睛的展示设计,归根结底,失恋博物馆大热的原因是它关注到了“失恋”这一情感、“失恋者”这一群体,通过他们的故事引发了参观者的“同理心”。所谓同理心,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 失恋博物馆的存在正是将失恋群体联系起来,鼓励他们讲出自己的故事,并以这种方式让社会更能理解他们、理解失恋,让观众踏上了一次“体验同理心的世界之旅”。

每件展品无论是规格大小也好,价值高低也罢,大家并不在意这些,注重的是展品所代表的意义,甚至他们可以在没有阅读过展品说明的情况下,很快猜到展品想要表达的内容。与其说,参观者是在看展品,不如说,是在与人交流。因此,失恋博物馆在唤起人们“同理心”的情感优势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博物馆通常被认为是知识输出和传递文化的场所,这一观点虽然反映出博物馆的主要社会形象,但忽视了博物馆的人文元素。失恋、孤独,这些被视为是负面的日常情绪却在展览中被放大、被公开、被讨论。它们的出现不仅触动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在其中获得心里安慰,更是让整个社会更加了解自己、了解这种情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