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年轻干部在斗争历练中“茁壮成长”

2021-05-13 14:5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5月12日 人民网)

年轻干部是社会的脊梁、民族的栋梁,更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年轻是年轻干部的财富,更是成长成才不可多得的“黄金时期”,需要压担子、磨性子、练胆子,用好斗争历练这块“磨刀石”,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刀锋战士”。

古人云:“斗则得,服则失。” 回首我党百年奋斗史,无数次证明了如果没有敢拼敢闯敢试敢干的斗争精神,就不可能涉过险滩、夺下隘口、杀出血路,突出重围,赢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赓续精神血脉、传承斗争精神,年轻干部首当其责、责无旁贷。

年轻干部有朝气有干劲有活力,但也存在经验不足、易冲动等缺点,更有个别年轻干部过份爱惜自己的羽毛,生怕触及“烫手山芋”,把基层“锻炼”当成了一线“渡金”,爱干出成绩的巧活,不愿干利长远、出成绩慢的细活,投机取巧,不碰问题、不触矛盾、不拔钉子,缺乏斗争意识,非但不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更不可能真正成长成才。

俗话说:“人到事中炼,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想要淬火成钢。就必须到基层去历练,到一线去了解民情民意,感知群众冷暖,了解群众的诉求,找到民生发展真正的难点和痛点,在吃劲的岗位上,在急事难事上正品行,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本领,到工作开展不动的地方去提能力,在斗争中磨练,在斗争中成长。

当然,赓续斗争精神,不是莽打莽撞,逞匹夫之勇,而是要学会斗争本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经验,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斗争伟力,厚植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把握斗争规律,掌握斗争进程、判断出招时机,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将斗争艺术学深悟透,才能更好应对前行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才能在斗争路上所向披靡,勇往无前,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先锋战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斗争历练是成长的“磨刀石”,唯有反复磨练、不断淬炼,练就敢于啃“硬骨头”斗争意识,善于“涉险滩”斗争本领、勇于“闯难关”斗争魄力,在基层淬炼、在实践中提升、在斗争中成长,才是年轻干部的“成才秘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