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式尽孝”与“常回家看看”并不冲突

2021-05-12 10:2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今年的母亲节,不少人因为在异地工作或者加班等原因,都在母亲节给妈妈发了红包或者网购了鲜花送过去。近日,#如何看待年轻人网购式尽孝#冲上热搜!所谓“网购式尽孝”,指年轻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于是通过给爸妈“买买买”的方式尽孝心。(5月11日澎湃新闻)

母亲节或其他节假日,由于在异地工作或者加班等原因,一些子女无法回家陪伴父母和尽孝,于是通过网购方式给父母购买各种礼物,让快递送到父母的身边。这种“网购式尽孝”引发热议,网友有理解和支持的,有认为不如“常回家看看”,这也反映出社会对孝道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网购式尽孝”也是一种尽孝,不妨理性看待,而“网购式尽孝”与“常回家看看”并不冲突,受到条件制约,新的尽孝方式和途径,也是次优选择。

古语云,“父母在不远游”。子女陪伴在父母身边尽孝,当然是传统美德。然而,在现代社会,子女留在父母身边的,毕竟是少数的一部分,要么背井离乡打工谋生,要么在异地工作或安营扎寨,子女无法“常回家看看”。而在节假日,再加上需要加班或忙于其他事务等原因,很多子女都无法陪伴父母。对此,大部分父母都会理解子女的苦衷,尽管心里有一些不悦,但嘴上还是说“没关系”。此时,子女打电话回家,一句关心和问候的话语,便会令父母激动不已,何况还能在节假日收到子女的礼物呢。因此,“网购式尽孝”也是一种尽孝方式,在子女无法抽开身陪伴父母的情况下,不失为尽孝的次优选择。

“网购式尽孝”,同样能让父母在心理和情感上获得满足,并没有什么坏处。而极少数子女经常以工作繁忙没时间为借口,不仅不“常回家看看”,节假日连礼物也不买,甚至没有一句问候的话语,这样的子女就算与父母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也形同陌路,又有何孝顺可言?相比较而言,通过给爸妈“买买买”的方式尽孝心,就显得有必要。

“网购式尽孝”,一份节日礼物,就是子女的一份孝心,父母当然能够感受到。然而,再好的礼物,也不如亲情陪伴。在节假日,子女如果确实没时间,通过“网购式尽孝”无可厚非。但千万别用“礼物”替代“常回家看看”,完全无视父母的思念和情感,让空巢的父母感到孤独。其实,“网购式尽孝”与“常回家看看”并不冲突,两者都是尽孝的方式,子女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尽孝。比如,子女在工作繁忙时,选择“网购式尽孝”的同时,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多问候和关心自己的父母;在平时或有空闲的时间,则选择“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以纾解他们的思念和孤独,真正让他们老有所依。

理性看待“网购式尽孝”,就不会非此即彼。尽孝方式和途径多种多样,应当不拘一格,总有一款适合。子女们没有任何借口不尽孝心,不管什么方式,只要能够让父母开心,就可以进行有益的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