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为着力点,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2021-05-12 10:0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吉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创新谋划、系统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将“把事办实”推向纵深。借力党史学习的契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宝贵经验、伟大精神,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学做结合学,将党史中的智慧与力量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盼愁”的模式与办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指数。

以把事办实为切入点,瞄准目标、锚定航向。推动党史“学”“用”结合,就要以如何“用”倒推怎么“学”,以把事办实作为切入点,就抓住了“办实事”这目标。然后,通过察民情、访民意;建立工作清单,进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变“回应诉求”为“上门服务”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学党史,从而标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最优路径。同时,也唯有对“办实事”这个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也才能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以高效的学习推进干部办好实事。

以对照现实为突破点,找准定位、精准施策。党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映照出现实的问题。抱着“用”的态度去“学”,就更加需要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对照现实。通过对照党史中干部如何把握大势、掌握规律、随机应变,找到现实中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化为危机、应对风险挑战的办法。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找准发展定位、实施发展策略?就要将党史与现实对照分析、辩证看待,才能助力干部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从而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提高对干事创业的“掌控感”,更好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烦心事。

以人民期盼为着力点,聚焦中心、落实重任。党史学习不只是干部与历史建立关系,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更加要通过党史“搭桥”,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织得更密,让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人民期盼这个中心,聚焦重点工作、落实重大任务,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因此,党史学习与党的其他工作一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党史中干部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力量,学习党史中干部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与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推动干部学党史惠及人民、造福人民。

以“学”“用”结合学党史学习,要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定能以党史学习促进办实事,更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