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挂号管3天”值得借鉴

2021-05-12 09:4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刘茜]
字体:【

何勇海

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门诊“一次性全程诊疗便民服务”:患者携检查检验结果再诊时,3日内(含就医当日)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不再二次挂号。 今年4月中旬以来,每日有200余人次患者享受到这项便民服务。

济宁这家医院的做法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长期以来,在绝大多数医院,一次挂号只能就诊一次,哪怕是第二天复诊,需要重新挂号。此举虽符合《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之规定“挂号诊疗当日一次有效,继续就诊应重新挂号”,却不够人性化。

笔者前不久就有一次切身体验。在成都某知名医院看病,挂号当日医生仅开具了检查单,检查则预约在三五天后,而检查报告则又等了两三天才拿到,当天只得挂了其他医生的号给分析病情与开药。一次看病跑了3趟,前后拖了数天,费时费力,有苦难言。有这类遭遇者应该不在少数,甚至可以说常见。

而在济宁这家医院,一次挂号管3天,3天之内再诊,同一院区、同一科室无需挂号,带给患者的不仅有方便——没有那么多的流程折腾,还有实惠——降低了就医的时间与金钱成本。

虽然《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有“挂号诊疗当日一次有效,继续就诊应重新挂号”的规定,但事在人为,现行的关于挂号的规章制度出台于2011年,也有作出修改、调整、补充,使其日趋完善的必要,“规定”和制度也应与时俱进。党中央一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医疗业是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行业,其公共事业性质非常突出,尤其要主动践行。其次,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人性化是医疗服务的应有境界,就是提升医疗品质,提升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从医院角度来看,一次挂号管3天,意味着医院与医生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其实,只要通过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减轻看病负担,将“病人至上”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社会效益好了,同样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