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凝聚中国精神伟力

2021-05-12 09:4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刘茜]
字体:【

罗建华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形成的理性思维、积淀的文化成果,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卓然屹立的坚实基础。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焕发出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之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使中华民族最优质的文化基因内化于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就能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