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治学生“手机依赖症”不能忘了农村

2021-05-11 10:5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志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志宏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发现,城市、县镇和农村学生拥有手机的比例分别为42%、35%和37%。虽然城市学生手机拥有率高,但农村地区学生有手机依赖和手机依赖倾向的比例最高,为17%,而城市和县镇地区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1%和12%。(中国青年报5月10日)

《报告》的一项调查数据直观地反映了这种“依赖症”:其中有一所学校近七成的学生有手机依赖或手机依赖倾向。《报告》认为,从整体上看来,中学生手机依赖情况比小学生更严重。追踪数据显示,有手机依赖或倾向的学生比例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这背后不仅有校园对学生手机管理不力的问题,更有受其父母手机依赖行为影响的问题。学生“手机依赖症”已然成了时下教育中的“新痛点”;而农村地区学生手机依赖比例高于城市学生的严酷事实,更须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

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反映存在“父母在家里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拿着手机”的现象,而家庭手机使用规则较差的学生手机依赖程度较高。有关专家分析,农村地区父母共育的欠缺可能是造成手机依赖情况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而父母共育程度较低的孩子更容易手机依赖。家在北京的芳女士就是一位典型的“手机依赖型”家长。作为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芳女士家里早已习惯不看电视。下班回家,她经常躺在沙发上,拿着手机看剧或刷抖音。据她观察,家里小孩也是“机”不离手,常常躲在房间里拿着手机一直打游戏。

诊治学生“手机依赖症”,不能忘了农村。时下,诊治“手机依赖症”,似乎是城市学校比农村地区学校抓得紧、管得严;城市学生家长比农村地区学生家长要“自律”一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是孩子的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关键作用。然而,农村地区父母共育的欠缺,可能是造成孩子手机依赖情况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报告》分析,父母有手机依赖行为,其子女手机依赖的比例几乎翻倍。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的言传与身教是极其重要的。就使用手机而言,作为父母,应注重言传身教。不妨与孩子就手机使用时长、手机使用方式等制订一些实用规则;父母自身应做好表率,养成较好的手机使用习惯,为孩子做个好样子。

今年年初,教育部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细化管理措施,有限制地让学生带手机入校园。做好家校沟通,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这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诊治手机依赖症问题上,要切实消除“明显的城乡差异”,家长要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唯有家庭、学校、社区等社会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城乡一体”,更多地关注学生,则一定能有效诊治农村学生的手机依赖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