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1-05-10 09: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半文] [责编:刘茜]
字体:【

丁半文

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盛装绽放。

中国的市场,世界的机遇。首届消博会的热度有多高,通过这样一组数据便可窥见一斑:设6万平方米国际展区,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640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1365个;设2万平方米国内展区,参展企业超850家,参展品牌1263个;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预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次……可以说,高质量、高品质、高水平的消博会,既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为疫情背景下复苏任务十分艰巨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消博会是高水平开放的生动实践。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公布,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提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更值得关注的是,“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从广交会到服贸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描绘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创造未来的美好愿景。

消博会是共享机遇的消费盛会。在国际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有人形容消博会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在本届消博会上,来自瑞士、法国、日本、美国和英国等国的众多国际品牌将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尽显中国14亿人口超大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消博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迎八方宾朋,览全球万物。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持续发展的未来。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样的大市场,有谁愿意错过?展望未来,中国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携手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