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擦亮“湘赣红”,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021-05-09 15:5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伍镆]
字体:【

林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展开。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形成声势、掀起热潮,5月7日,由湖南省和江西省携手打造的“情牵红土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市橘洲景区洲头广场和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同步启动。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砥砺精神的心路历程。湖南作为著名的鱼米之乡,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站在三湘大地,回望荡气回肠的革命往事,感受湖湘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我们更能直观、更为深刻感受到,这里的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承载着深刻的红色记忆,每一处红色记忆中都沉淀着坚定的红色基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提供了丰厚滋养,注入了红色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强调“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湘赣两省携手打造的这次主题采访活动,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就是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具体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滋养。

情牵红土地,擦亮湘赣区域合作“金名片”。湘赣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人文相近,是渊源深远、情谊深厚的“表亲”。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就是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的。这里是一片被英雄鲜血染红的土地,更是一片被理想之光照耀的土地。如今湘赣边不断深化交流,合力赓续精神血脉,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成果越来越丰硕,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完全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两地干部群众谋求新的更大发展的强烈愿望与要求,符合两省的省情和我国的国情。

身子向下沉,脚步向下迈,深入红色故地、沿着红色足迹,用手中的镜头和笔尖,讲好湘赣边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共绘湘赣宣传合作新画卷。在奋力谱写新时代湘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就没有趟不过的河、跨不过的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