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宠物的盲盒该“玩完”了

2021-05-08 19:1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凡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凡杰

5月3日晚,有网友反映,在四川成都市区发现一批宠物活体盲盒,大量小猫小狗被装在盒子内已经贴上快递面单并被装上了运输车,由动物保护组织发现之后拦截并开展救治。记者从拦截该批宠物的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的负责人陈阿姨处了解到,现场的宠物主要是一两个月大的小猫小狗,大约150多只。发现该情况后,爱之家随即向相关部门举报,公安、城管及动物检疫部门已介入处理。(5月5日《北京青年报》)

盲盒,由于未知带来的惊喜与刺激自面世来深受广大玩家的喜爱,盲盒娃娃、玩具市场火热,但是,宠物进盲盒却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消费者可能抱着“低价捡漏”的想法,想要尝试,殊不知盲盒里面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正在受着折磨。

宠物进盲盒,一来,小小快递盒内环境恶劣,宠物面临断水断粮、窒息、高温等等风险,很容易生病甚至死亡;二来,用普通快递寄送活体动物,运输过程很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染,粪便污染其他商品,以及动物攻击人类等后果;另外,宠物盲盒不接受退换货,收到死亡宠物的消费者只能自己吃亏,无法追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侵害。

宠物盲盒必须抓紧叫停,这样不仅对小动物是一种保护,也是对消费者的负责。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宠物盲盒”的监管力度,无论是售卖还是运输,各个环节都不能让不良商家钻了空子,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规行为狠处理;其次,作为消费者,喜爱宠物不能失了理性,娱乐更应该有底线,别让爱成为伤害,拒绝“宠物盲盒”,这样才能让宠物盲盒在市场上消失。

把宠物放进盲盒,不是娱乐,是法盲更是心盲,只有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不良商家及时收手、无知买家及时罢手,才能让宠物远离危险盲盒,让市场回归理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