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浪费为美的“精致病”得治

2021-05-07 18: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春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春涛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甚至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都要扔掉,这看起来是从顾客出发的做法,却造成了严重的食品浪费。5月4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5月6日澎湃新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它既是老百姓最重要的生活内容,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解决好了吃的问题,民生问题也就有了一个稳定的基础。但近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节约意识也逐渐淡化了,比吃比穿的攀比之风却越发严重,如穿衣服讲究品牌、品味、档次;吃食物讲究情调、精致、好看。久而久之建立在铺张浪费之上的“假精致”已悄然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并不是贫穷的人无可奈何的下策,而是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具备的美德。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五千万人吃一年,多么惊人的浪费!虽然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好了,不再为吃穿发愁,消费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不能抛弃中华民族关于节俭的传统美德,正是是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苦经历,才赋予了它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当你觉得为做一份“好看”的面包,可以毫不在意的把不合意的材料随手扔掉,当你为追求所谓的“精致”“品质”而将当天未销售完的食品若无其事倒掉,你有没有想到世界的某些角落有的人还过着有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呢?虽然我们并不推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做法,但是我们要成为具有节俭美德,对国家对人类有责任感的人。我们要从前辈们身上汲取节俭这一可贵的精神财富,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