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恋人”的存在是好还是坏?

2021-05-07 18: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紫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紫微

“您想要什么类型的,文字还是语音聊天,聊多久?声音上有没有要求?”进入提供“虚拟恋人”服务的店铺后,客服会引导消费者选择最贴近自己期望的“虚拟恋人”。这是一个售卖声音与陪伴服务的世界,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下单,花几十块钱就可以定制虚拟男友/女友,在微信或者QQ上谈一场以小时计费的恋爱。付费方乐在其中,填补社交空虚,收费方毫不费力就能月入千元,看起来似乎这是一笔“双赢”的买卖。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缺乏监管、聊天空间相对私密,变味的“虚拟恋人”行业存在着灰色地带。(中国青年网 5月7日)

"虚拟伴侣"的概念早在十年前就出现在电脑游戏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一批手机APP基于聊天机器人技术也推出了类似内容。“虚拟恋人”更像是时代选择的一种职业,它更符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恋爱方式,但是在其他方面还是容易滋生一些灰色地带。

一方面,一些年轻人渴望找到“虚拟伴侣”的原因在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是一种自然的需求。如今,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虚拟环境已经成为年轻人热衷的领域。结合现实环境中的压力刺激,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年轻人通过网络来释放压力。因此,网络越来越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工具,甚至年轻人也会把自己的感情移植到网络上的恋人身上。虚拟环境中的恋人,与现实中的情形不同,更容易敞开心扉,推心置腹,让对方为自己排忧解难。

另一方面,也不要忘记,即便"虚拟恋人"多么好,也只是虚幻的事物,并不是客观存在于现实生活中。虚拟环境中的感情,不同于现实中的感情,如果过度沉湎于这种感情中,必然会在现实中产生失落感。恋人是虚拟的,在个人意识中,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但现实中的恋人却很难与"虚拟恋人"相媲美。同时,由于目前法律对于“虚拟恋人”并无明文规定,因此在管理上就很容易产生“灰色地带”,通过陪聊的方式进行违法活动。这些行为由于具有虚拟性和隐蔽性,一旦被发现,可以迅速转移,给管理增加了很多难度,同时买家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