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新闻人才的“融合”培养创新研究

2021-05-01 10:0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柯柯] [责编:夏博]
字体:【

郭柯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多次强调要催化融合质变,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高校新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为融媒体时代我国高校新闻教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培养全媒型新闻人才,高校新闻教育需要和主流媒体一起走好“融合”培养之路。

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构建新闻人才核心价值体系

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各种“隐形”思政潜力,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合力,让立德树人在专业教育中落地、落细、落实。

一是将专业基础课融入思政教育课程,强化新闻人才爱党爱国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国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事业指明了奋斗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新闻记者树立了思想的旗帜。新闻教育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课程和教材之中,使之最终流入学生的头脑中,引导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养学生强烈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新闻事业的情怀。

二是将专业课融入职业理想教育,弘扬新闻从业人员的使命担当。专业课程要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筑牢新闻从业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使学生意识到新闻工作者的重要性,通过“媒介伦理”教育,让学生坚守价值底线。

三是将实践教学融入职业道德教育,升华新闻人才品德修养。高校新闻教育要借助实践教学,推动学生走进社会课堂,走到新闻现场,走近人民群众,全面触摸社会脉搏,了解中国国情,锻炼“脚力”,修炼“眼力”,锤炼“脑力”,精练“笔力”。

新闻产业与教育融合,提升新闻人才综合实践能力

要培养融媒体时代全媒型新闻人才,就必须深化新闻传播产业与高校新闻教育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新闻行业、传媒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开展协同育人模式改革,让新闻学科专业建设与新闻传播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让新闻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对接新闻传播产业人才需求。

实现教学内容与岗位内容相融合。融媒体集多种媒体业态于一身,倒逼新闻记者的工作岗位向新闻采编上下游延展。优秀的新闻人才应该突破传统媒体时代的岗位局限,在媒介策划、摄影摄像、VR新闻创作、新媒体运营、数据分析、渠道开发、网络直播等领域大显身手。因此,高校新闻教育要将这些新岗位、新技术纳入到课程体系之中,开设媒介产品运营、媒介数据分析、交互式产品研究等媒体全产业链课程。

实现教学团队与媒介精英相融合。现在的高校新闻教师团队普遍擅长理论研究,而缺乏融媒体新闻的实操经验,无法帮助学生适应融媒体时代技术变革的要求。高校要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定期将骨干教师送到主流媒体去研习融媒体新闻制作技术与运营策略,并邀请媒介精英走进高校指导学生,使媒介精英的经验与青年学生的创意擦出绚烂的火花。

实现实践教学与真实项目相融合。实践教学是催生新闻人才发生质变的重要环节,高校教师应该精心挑选真实的媒体项目融入到实践教学中,通过合理控制实践教学难度,用心设计实践环节,随时把控实践过程,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查找问题、不断自我完善。

实现教学评价与行业评估相融合。为了提升新闻人才的适应性和新闻教学的有效性,高校教学评价应该采用多种评价类型,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既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品德养成,又对学生新闻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新闻技能的运用水平进行定量和定性测评。评价标准要与产业需求保持同向同行,评价主体要融合学生自身、行业导师和第三方公司,评价手段可以借助在线课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及时纠正教学过程与行业需求的偏移。

〔作者单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点资助课题“‘课程思政’教学范式研究”(编号:ND208146)阶段性研究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