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惨式直播带货:卖货多少岂能“全凭演技”

2021-04-29 11:29:33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为带货卖苹果,教小女孩演戏“卖惨”,甚至给孩子滴眼药水、掐孩子;为牟利,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近日,媒体曝光的短视频平台主播“卖惨”带货乱象引发广泛关注。(4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今在民间以及业内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带货不流泪,直播难上位。”这句话说出了网络直播营销的乱象,是真实的写照。眼下,一些短视频平台主播错误的认为只要掌握了“卖惨”的技能,就掌握了“致富”的密码。他们打造卖惨人设、编造离奇故事、演戏炒作,利用人们的善良赚取不义之财。

对于“卖惨营销”,网络上也有不同的意见。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不折不扣的欺骗行为,与坑蒙拐骗的性质是一样的,必须做到零容忍,不能给“卖惨”留下任何希望和机会。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是无伤大雅的,网络营销的“卖惨”不过是卖了几颗大枣,几个苹果,几瓶酱油,本身都不是值钱的商品,而且价格也都十分公道,消费者没有什么损失,反正家里也需要,而“卖惨的人”也没有赚到多少钱,何必与他们计较呢!再说了,“卖惨”久了,也就没有市场了。

笔者认为,不应该任由“卖惨”成为网络营销的“卖点”。因为,这牵涉到了很多问题。

一个方面是,诚信的问题。做生意就要把诚信作为底线,我们在打造诚信社会,诚信社会里的一项内容就是商业诚信,商无诚则不立,这是最浅显的道理,也该是最基本的底线。虽然“卖惨”也是“物有所值”的,也是“价格公道”的,但是其已经严重背离了社会价值观。

一个方面是,公平的问题。大家都在网络上搞直播,大家都在网络上销售商品,大家还可能销售的商品是一样的。就因为有人“会卖惨”有人“不会卖惨”而出现了销售收入的不同,“会卖惨”的对于“不会卖惨”的来说,本质上就是“不公平竞争”。这不就是商业营销的市场不公吗!

一个方面是,其欺骗了人们的善良。一些人购买商品的时候,确实是“家里需要的”,而还有一些人购买商品的时候并不是“家里需要的”,而是被“卖惨的营销”感动了,想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帮助困难的人。这不就欺骗了善良的心了吗!而且,久而久之,当“卖惨”成为“狼来了”或者是“狼又来了”的时候,当有人真的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可能“善良的心”也“坚硬了起来”,让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

再说了,依靠“卖惨”营销,最终还是会祸害了自己,不会长久,最终只会的结果必定会是“很惨”,这不是做生意的正道。

因此,不要小看了“卖惨”的问题。不能任由“卖惨”成为网络直播的“卖点”,必须赶走网络直播里的“悲情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