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敢写”背后是“真敢信”式教育焦虑

2021-04-29 10: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杨

近日,一篇名为《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的实验报告》的期刊论文刷屏网络。正如论文摘要中所述,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甚至不可能的奇特的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严重违背常识、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却被“包装”成为一篇专业论文,堂而皇之地刊登在学术期刊上。

据悉,作者单位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该校老师还有物体穿瓶越壁、熟绿豆返生发芽等相关著作,同时该校开设的课程中也包括多种“特异功能”内容,且收费不菲。高收益驱动了培训机构的“真敢想”和“真敢写”,加之学术期刊的“保送”,更让陷在教育焦虑中的家长“红了眼”、“蒙了心”,从“敢信真?”的质疑变成了“真敢信!”的盲从。但怪力乱神的“伪科学”培养不出来“钱学森”,培训机构即使有再多“撑场子”的嘘头也改变不了“教育骗局”的本质。

从“神童心算”到“量子波动速读”,再到今天的“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这样演技拙劣的教育骗局之所以能吸引一茬又一茬的家长上当受骗,正是因为这些培训机构看透了当下众多家长挥之不去的教育焦虑,利用家长在教育上一味求快的“速食主义”倾向和“望子成龙”的攀比心理,再加上有迷惑性的包装和宣传,不愁没有“宁可信其有”的家长盲目追风。现代社会发展飞速竞争激烈,所有人都被笼罩在“掉队焦虑”的情绪之中,人人都想走“快速路”,但教育真的没有捷径可走,文化素养也不是靠“速食”就能引起质变的。家长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位“引路人”,更要时刻保持理智,循序渐进科学育儿。不仅如此,教育部门还需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引导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严厉打击“伪科学”和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缓解教育焦虑,还孩子一个正常成长环境。

缓解教育焦虑要有“疏”的巧劲。正如教育学家陶行知所言“幼儿比如幼苗,培养得宜,方能发芽滋长。”教育要遵循客观规律。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家长正确认识“鸡”娃并不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不要以爱的名义压制孩子的成长空间,倡导学校转变教育观念,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转变就业观念,发展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优化教育类型,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越来越多的职业人才发展成功案例鼓舞家长彻底转变教育观念。

同时,缓解教育焦虑也要下“堵”的猛药。教育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批工作和学科类培训内容备案审核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准入管理模式,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培训机构收费标准、退费标准和管理办法,强化管理,严把准入的“质量关”;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大治理力度,不断纠正和扭转校外培训机构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和行为,对违规培训机构依法进行查处或取缔关停,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夯牢监管的“防火墙”;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作出明确规定,守牢制度“底线”。

教育是民族的未来。家长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理性,遵循教育的科学规律,少一份“真敢信”的盲从,就会多收获一份孩子成长的从容不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