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从就业良好开局中汲取“稳就业”的智慧

2021-04-28 10:2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1100万人目标任务的27%。综合统计监测和相关调研情况看,今年以来,就业工作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稳就业”是中社会经济发展的底盘,唯有把就业稳住了,才能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向上向好发展。一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这样良好的局面与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就业服务密不可分,这也是就业良好开局的“密码”,解密这些“密码”,读懂市场需求与群众需求,定能为“开局红”注入“持续红”的动力。

读懂政策护航就业,制定多元政策举措。减税降费、援岗稳企,以牢牢稳住企业运营,保就业存量,拓展就业增量等一系列的措施为“稳就业”保驾护航。惠企利民的政策如此重要,就更加要加大多元化政策制定力度,要瞄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制定一些助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无论是从给予相应补贴方面,还是从打通新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方面,都要以营造积极健康的创新型发展环境为目的,让政策真正为“稳就业”补短板、强弱项,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将潜藏的就业活力释放出来,让人民群众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

读懂服务促进就业,增强贴心服务力度。就业服务在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着“桥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通过线下收集企业招聘需求,与相关企业建立线上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等,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将就业需求信息传递给求职者,也能够广泛精准收集求职者的个人信息输送给企业,从而增加“人岗相适”的匹配度,这也是就业“开门红”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继续优化就业服务,从尽力匹配供需出发,到大力发展个性化推荐,不仅能够促进劳动者满意就业,还能够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读懂培训助力就业,创新专业培训方式。无论是扶贫车间用工培训,还是农技生产培训,无论是家政服务培训还是电工电焊培训,职业技术培训总能让劳动者获得一张属于自己的“饭票”。而就业表现出来的良好开局也有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的功劳。因此,要让这样的良好局面持续下去,继续扩大培训范围、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必不可少。不仅要以社区为单位,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普适性的职业技术培训,还要鼓励企业加大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同时也要创新线上培训方式,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培训渠道,获得更丰富的培训内容,从而激发其自立自强、开拓创新的积极性,牢牢把握“稳就业”的主动权。

“稳就业”是劳动个人的目标,也是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从就业“开门红”中汲取经验智慧,定能为“稳就业”注入持久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