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现最美”中,感受铁路红色基因传承

2021-04-27 16:4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新华网)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全党在党的光辉历史中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奉献建功新时代。而百年以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壮大,始终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联。

发现最美铁路,是一次“感悟初心使命”之旅。“发现最美铁路”无疑是一次叩问初心、感悟初心之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铁路党组织发展迅速,团结带领铁路工人英勇奋战,以铁路工作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组织开展了影响甚广的工人大罢工和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运动,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进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路网规模迅速扩大,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光辉篇章。不难看出,铁路改革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铁路沿线的红色足迹中,可以深刻感悟铁路人党性的纯粹、党性力量的强大。

发现最美铁路,是一次“坚定信仰”之旅。坚持思想建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而“发现最美铁路”无疑是一次感受党的思想伟力的“大思政课”。在“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铁路作为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行业,作为党领导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最早发源地,百年以来,为党的建立和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阵地和坚强堡垒,为奠定建党的思想、组织和实践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铁路发展成就中,可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毫不动摇地坚定信仰,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发现最美铁路,是一次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之旅。解放战争中,铁路人发出了“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的豪迈誓言,为夺取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抗美援朝时期,10多万铁道兵指战员和铁路职工跨过鸭绿江,筑起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新中国诞生后,铁路人靠肩挑背扛推进铁路建设,成渝铁路、天兰铁路、兰新铁路、成昆铁路等一批新线建成通车,中国铁路网初步形成,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可以说,铁路人始终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立身立业根基和精神标识。从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线中,可以感受我们党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传承弘扬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

回顾铁路历史发展脉络,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铁路自诞生之日起,就是我们党动员和依靠的重要力量,铁路奋斗历程,就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缩影。“发现最美铁路”活动一定会成为铁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陈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