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鸡蛋反生孵小鸡,科研论文还是科幻小说?

2021-04-27 10:1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选择正常、新鲜的受精鸡蛋,经过开水煮沸以后变成熟鸡蛋,再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做到不伤害鸡蛋的生物活性,使它能正常孵化出小鸡并能正常生长。”河南郑州一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发表论文,把这样一段话当做实验目标,引起网友关注。(4月26日澎湃新闻)

鸡蛋煮熟后,一般都是被吃掉的命运,真是没想到,居然还能反生,再孵化出小鸡来,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可是,这位校长却以此发表论文,图文并茂介绍了熟鸡蛋反生原理,以及相关实验数据,俨然真的有这么回事。然而,有多位生物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不可能让熟鸡蛋变生鸡蛋,更不要说孵化成小鸡。

那么,这个实验是否属实呢?这究竟是科研论文,还是科幻小说?依笔者来看,如果采用时间逆转、变魔术等方法,确实可以实现,但这就超出了现在的科研能力范畴。

按照该校长的解释,“熟鸡蛋反生”的原理就是“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运用脑科学、生物学、物理学、量子力学,一两句话说不清楚。而在另外一篇报道里,这位郭萍校长又称自己也不清楚原理,“理论在研究当中,事实是正确的”,自己也处于迷茫之中。而且,论文里的见证专家称没看见鸡蛋“返生”过程,第二作者也不知道“熟鸡蛋反生”原理。

显然,这个事件和相关说辞存在诸多疑点,仅凭郭萍校长的一面之词,难以证明“熟鸡蛋反生”的真实性,倒是更像胡编乱造的伪科学。另据公开报道信息显示,郭萍长期从事人体潜意识唤醒开发运用研究,还有物体穿瓶越壁、熟绿豆返生发芽等相关著作,这些项目也看着不靠谱。而网站介绍,学校设有“超感知全能全脑”“原子能量波动速读”等课程,这些亦曾被证明属于伪科学。

那么从常理来推断,所谓的“熟鸡蛋反生”并不真实,就是伪科学,极可能是花钱买版面,期刊也就不会严谨审核内容,才会让如此荒诞的论文公开发表。至于部分网友声称国外有科学家做成功过“熟鸡蛋反生”实验,其实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联合研究,让变性失活、结构乱掉的蛋白质恢复活性,重新折叠成正常的结构,在论文的文末,用一小段用于通俗传播的总结,使用了让熟鸡蛋变生的比喻,并未真的做这个实验,最终还因此获得了“2015年搞笑诺贝尔奖的化学奖”。

我国国民科学素养整体较低,为各种伪科学的流行提供了环境。近年来,水变油、量子波动速读、左脑记忆开发等伪科学,都成为商家炒作牟利的工具,有不少人上当受骗,甚至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被忽悠了。可见,对于各种所谓的神奇概念,大家要保持警惕心,不要轻易相信,不妨寻求科学专家释疑,从而辨识清楚伪科学的真面目,以免被骗了钱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