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尽显中国经济巨轮舵稳风劲

2021-04-19 09:2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范子军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主要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为消除去年基数较低对同比增速的影响、采用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期计算的两年平均增速为5.0%。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考验,2021年中国经济逆风破浪实现“开门红”,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鼓舞全球的成绩单,这个18.3%不仅清楚地表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而且向世界传递强劲正能量,增强了全球经济复苏向暖的信心和活力。

这个“18.3%”,成色足、暖意浓、含金量高。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9%和9.6%;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实现稳健开局,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供给质量优化提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稳”的基础坚实、“进”的态势强劲、“保”的底线牢靠。

这个“18.3%”,尽显中国巨轮舵稳风劲。“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首季“开门红”,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韧性强、大盘稳、动能足、后劲大,展现出党和政府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能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复杂形势,深刻洞察发展规律,沉着应对、精准谋划,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群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努力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动能转化平稳有力,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引领中国经济巨轮逆风破浪、行稳致远。

这个“18.3%”,向全球传递强劲正能量。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给世界带来更多期待。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中国畅通“双循环”政策举措有力有效,开放经济、市场引力优势凸显,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