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精神:中国精神谱系的生动续写

2021-04-18 09: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丽红] [责编:夏博]
字体:【

张丽红

回眸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百年巨变的进程,超亿人的感染和数以百万计的死亡病例,让国际社会惊心动魄、不寒而栗。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造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在全球抗疫中彰显出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抗疫精神不仅是对垒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力量,更是中国精神的传承与续写。

中国精神谱系源远流长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对于一个人、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都至关重要。中华民族经风雨沧桑,抵御自然界的天灾、抗击外来侵略的人祸,积淀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核心内容和价值追求的中国精神,构筑了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5000年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千百年铸造的中国精神源远流长、长盛不衰。时光无法冲淡精神的魅力,岁月不断沉淀价值的厚重,深入中国人民骨髓的中国精神,好比浩瀚的大海,摧不垮、毁不掉、灭不了,挺起了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抗疫精神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

任何精神的产生都遵循着自身的内在逻辑,以流淌在人们血液里的思想文化为前提条件。表面上看,抗疫精神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果,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其实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承继,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

文化学认为:文化是一种基因,这种非生物基因如同生物基因一样,具有遗传性,在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进程中持续地影响后人。在世界文化领域中,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它所承载的中国精神更是代代相传、青春永驻。中国共产党接过继承、弘扬、传播和创新中国精神的接力棒之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铸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照金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吕梁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老区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精神的内涵。

伟大的抗疫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根同脉。因此,抗疫精神内在地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元素。其中,“生命至上”体现了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和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举国同心”体现着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和肩并肩、心连心的精神境界;“舍生忘死”体现了中国人民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尊重科学”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遵循规律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抗疫精神续写新时代中国精神

历史不可虚无,文化无法割舍。在奔腾不息的岁月中所积淀的中国精神形成了高潮迭起、波波相连的思想谱系。在与自然和社会灾难的每一次博弈和斗争中所形成的具体精神,都为中国精神添砖加瓦,成为中国精神谱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同样赓续了中国精神谱系。

当然,文明或文化如不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然存在走向衰落的危险。任何文化和精神如果固化在某一个时间节点而不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那就没有什么生命力,终究是会枯萎的。虽然抗疫精神与中国精神一脉相承,但绝不是中国精神的照抄照搬,而是紧密结合实际丰富和续写中国精神,充分地体现了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开放特质和创新特点,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实践性、开放性和科学性,成为中国精神谱系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一师范学院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