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构筑数字生态,需共享与安全同行

2021-04-16 11:3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茜茜

“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令人兴奋的,空间是巨大的”。在今天开幕的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发言,引发人们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无限遐想。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逐渐成熟,一场数字经济革命正在上演。如何营造健康有序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促进数字经济持续有效发展,是眼下的重要问题。

构筑良好的数字生态,需共享先行。数据贯穿工业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对任何个人、企业、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基础性的战略资源,作为共享生态,只有各环节、各链条的参与方共同遵守共享原则,才能保障这一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字生态健康发展,亦需与安全同行。融合是数字经济的特点,融合过程中也伴随着监管风险。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数字经济新业态进行高效监管,同时要明确数据要素的边界及各监管主体的责任,守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底线。

2014年起,湖南抢滩布局数字经济,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成为全国的重要一极。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开幕,将再次为湖南构建安全健康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开启机遇大门、助推湖南大踏步走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春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