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干事业 莫只谋仕途

2021-04-16 10:0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光文] [责编:夏博]
字体:【

郭光文

当前,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陆续展开,进退留转成为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在这个关键时刻,个别干部心事重重,表现出一种“思进”“怕退”“盼留”“畏转”的心态,没有心思干事业,一个劲儿谋仕途。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问题。

人生有涯,官位有止。面对进退留转问题,保持平常心态是关键,这既考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也折射出领导干部的胸襟气度。国家原商业部副部长喻杰,当过北伐军、走过长征路、喝过延河水。1970年他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回到湖南省平江县加义乡丽江村安家落户,之后他帮助家乡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造福百姓。喻杰同志逝世时,身边仅有800元现金,在场者无不为之潸然泪下。

与此相反,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心里装着的不是党的事业,惦记的不是群众冷暖,心心念念的是个人的仕途晋升。为了能够进阶进位使尽浑身解数,为了捞个一官半职竟至不择手段。伪造档案、弄虚作假者有之;卑躬屈膝、丧失人格者有之;以人划线、拉帮结派者有之;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有之;违法乱纪、出卖原则者有之;造谣诽谤、相互中伤者亦有之。特别是一到换届之年,少数干部渴望升迁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愈加突出,甚至不惜触碰红线,最终大都难免落得个玩火自焚的下场!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指出:“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当干部的不能老想着自己的升迁。‘莫道昆明池水浅’,一个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只要心系群众,都可以做出一番事业来。”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在事业与仕途的知和行上错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他们秉持的是“做事是为了求官,求官是为了谋利”的人生哲学,在为谁当官和为啥当官问题上犯了糊涂。

要做到多干事业,少谋仕途,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强化宗旨观念、淡化名利意识。真正懂得,我们所为之奋斗的事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别;我们所担负的职务,只有任务不同,没有高低之分。这样,就能做到“进”者不负重托、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余热生辉;“留”者壮心不已、只争朝夕;“转”者迎接挑战、再创佳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