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休息,孩子可以“野”一点

2021-04-16 10:0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夏博]
字体:【

黄炜信

活泼好动的孩子,课间竟然不能下楼“撒个欢”?最近,《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课间圈养”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普遍存在。不少学校以强调纪律为名,想方设法让好动的小学生安静下来,美其名曰“文明休息”。少年强则国强,温室的花朵难以承担民族复兴大任,青少年身体素质关乎一代人的适应力、战斗力和抗压力,必须促使他们养成锻炼身体的自觉。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儿时的村居生活,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十分遥远,放学后与各类培训、辅导课无缝对接,缺乏与大自然的接触。家长对孩子无微不至地关照,从各方面防范孩子受伤,学校出于安全考虑,更加愿意“圈养”孩子。家长除了带孩子往返各类文化培训班,好不容易有时间运动,又将孩子送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常规运动项目的培训班,甚至跳绳也有培训班,一板一眼了无乐趣。在家长和培训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老师们的严密防范下,运动、游戏都成了课程,撒欢反而成为异类,孩子们早已没有自由玩耍的冲动。

毛泽东爱好游泳、打乒乓球,青年时期就重视锻炼体魄。在给友人的信中,他说:“中国的读书人要改变自己体弱的弊病。”孩子们要养得野一点,家庭方面心态要放松,对孩子不要过度保护,给孩子自由活动和选择的时间、空间;学校方面,需科学引导孩子的天性,校园文明不是鸦雀无声,而是欢声笑语;社会更需规范整治各类培训机构,给孩子放松的童年提供土壤。同时,应出台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相关法规或条例,从法律层面对校园事故责任进行界定,为校方管理松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