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以“岳麓”为名,互联网产业高地跃然而出

2021-04-13 17:1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舸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4月15日-17日在长沙举行。这是“十四五”新征程中的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将突出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新兴业态,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赋能增效。

经过多年打造,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已经跃然而出。从2014年全市四五百家的互联网企业,到如今企业总数过万、产值上千亿元,综合指数位列中部城市第一,全国第六!这一成绩可谓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勃兴的最好证明。

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长沙为什么行?这首先得益于长沙主政者对于这一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就在今年4月1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既要大力扶持土生土长的移动互联网“长沙籍”企业,每年新认定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社会影响力突出、发展潜力良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家资金补助。同时也要坚持“请进来”政策,大力引进总部型企业,国内外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总部落户长沙(含设立区域性总部、功能总部),对实际到位资金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在首次纳税后,按其实收资本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长沙有着一整套体系规划,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进行系统规划,通过重点先行、全面跟进来谋划关联产业,强化产业对接,由此形成从点到面的全面布局,也让长沙的产业环境更具吸引力。

因此,不难理解,为何万兴科技、映客互娱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最终选择将其第二总部花落长沙。日趋优化的营商环境、多项优惠政策利好的出台,让这些企业感受到长沙在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上不遗余力,也就愿意将重点资源投放于此。

而长沙的人才基础建设成绩同样令人瞩目。长沙高新区打造软件人才洼地,通过任务训练、免费指导、认证考试等方式,培养并筛选高素质技术人才,为企业选人提供参考。同时,CSDN正在筹备成立长沙市软件产业学院,一期建设用地400亩已获批,建成后预计每年线下培训1万名软件人才。

无论是心向移动互联网朝阳产业的高校莘莘学子,还是已经在职工作的技术白领,都可以通过长沙高新区所提供的一站式培训服务,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成为与企业需求适配的人才。而通过加大人才培养,长沙能够为本土及外来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也就让作为高科技、高知本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最为看重的资源供应问题迎刃而解。

有全面扶持和服务的政策利好,有不断进取的人才梯队,再加上长沙本身的宜居环境,无论是企业还是创业者都能在此找到一方创业乐土。长沙移动产业互联网高地建设所需的“人”“企”“策”一应俱全,不仅带动移动产业规模扩大、层次提升,也让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创业者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无限机遇。岳麓峰会是长沙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移动互联网企业、资本、人才发出的“英雄帖”,而长沙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向“移动互联网之都”进发所形成的事业共创共赢空间,正赢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积极回应、共赴盛会。

相关专题: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 -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