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融一起”,赢未来

2021-04-12 23:0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伍镆]
字体:【

高永维

“单打独斗”难敌“握指成拳”。在城市群蓬勃发展的当下,以城市间的优势互补,追求新的发展与跨越,往往能够实现“1+1>2”的效果。日前,长沙、株洲、湘潭联合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再次全面提速,长株潭“融一起”赢未来的情景,让人充满信心和期待。

长株潭“融一起”,具有牢固的地基。从地理区位来看,长株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抱团发展”具有天然优势。从经济发展来看,长株潭三市2020年的GDP排名,在全省14个地市中分列第一、第五和第七位,且三地之间的产业各有特色、相互补充,“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实至名归。从融合历史来看,开启“中国第一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的长株潭,已经走过了24年的一体化发展历程,认同度高、群众基础深厚。以上这些,都是长株潭“融一起”的“地基”,都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可以“起高楼”。

长株潭“融一起”,适逢难得的机遇。一直以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都在稳步推进,但是一体化的步子始终还不够大。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并列,明确提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专文表述“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长株潭都市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和中部崛起的主力成员、重要一核,这样的表述,意味着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重视程度的提升,意味着政策利好的叠加,迎来重大机遇期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必将跑出“加速度”。

长株潭“融一起”,拥有务实的行动。“融一起”,是发展的需要,是美好的愿望。但是,如何融、怎么做,却需要拿出实打实的行动。从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发布系列标志性文件的顶层设计,到规划同图、设施同网、市场同治、三市同城、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的“十同”设想,从三市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到推动涵盖产业、交通、生态、政务等50项具体任务的全面落地……这一切都是清晰地昭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不只是让人心动的美丽梦想,更在务实重行中一点点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融一起”,是正确的路,但是却不是一蹴而就的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有着政策的利好,有着务实的行动,但是与国内已经形成规模的其他城市圈相比,长株潭三市目前还存在着经济体量较小、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这就要求三地紧紧抱成团、同心向前跑,以融合聚力量,以实干赢未来。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一直在路上的长株潭,不仅值得我们期待,也必然将创造惊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