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网评:以深度融合做好长株潭一体化大文章

2021-04-12 16:2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近期,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频频引发关注。4月10日,长沙、株洲、湘潭联合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共同签署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等14个文件,涵盖产业、交通、生态、政务等50项具体任务,标志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

长株潭一体化,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历史的必然。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召开,一系列文件和协议落地,又标志着长株潭一体化迈上了深度融合的新征程。

深度融合,是长株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以湖南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2%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同时,长株潭地区汇集了湖南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等科创优势。乘着“升级”国家战略的东风,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将可扩大内部需求,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并可进一步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深度融合,要做好产业一体化文章。产业一体化,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和关键所在。长株潭三市产业发展各有优势。长沙以工程机械、高新技术、电子技术领军,株洲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优势明显,湘潭则以智造谷、军工城、汽车城见长。产业一体化,既要注重各自特色,又要突出协同合作,以形成产业互补互助、成链成群。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和市场力量调节的双重作用下,三市以“一盘棋”思维理念、“一体化”政策引导,已形成“抱团”协同发展新格局,为“三高四新”战略注入了磅礴动能。

深度融合,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不是贪求规模的发展,而是追求质量的发展,无论发展动能、创新能力、生态保障,还是民生保障,都要把“高质量”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指标。此次会议明确,以“十同”为重点,明确了涵盖编制实施长株潭国家“智能制造湘江湾”专项规划、巩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成果等在内的50项任务,目标明确,蓝图清晰,让长株潭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磅礴动能呼之欲出,也为长株潭深度融合发展指引了方向。

蓝图在握、成竹在胸。要精准把握“高质量”要求,以大局观下好“一盘棋”,携手唱好“三城记”,以深度融合绘就长株潭美好新未来,为市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融城红利。

焦点图